【凯我】小翻译33

C33

"……他刚才说啥?"我妈一脸惊恐地转过头。

我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想说王俊凯你大爷的登门造访这么大的事你为什么不提前和我通个气儿就这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地出现?

然而转念一想,他那么聪明的人何尝不懂,彼此关系里最为敏感的因素无非是明星的这层身份,人前人后多少双眼睛盯着。倘若我和他想要走下去,早晚都会面临这样的一天。
而我一向的优柔寡断注定了自己在面对"向父母坦白"五个字时必然瞻前顾后,即使内心渴望他得到至亲认可。
于是他帮我做了决定。

其实未尝不好。

我下意识地抬手摸了摸嘴角,前几天被他用虎牙刺破的伤口现下已经长好,那几天徘徊在心头的自我猜疑似乎也随之风散。

"妈,王俊凯说的是中文啊……"看到她飞来一记锋利的眼刀,我咽了口口水,鹦鹉学舌:"他刚才说…他是我的男朋友。"

"什么鬼!?"我妈蹭地一下从门口弹出了一米远,顿了顿,她瞪着眼睛在我和王俊凯之间扫视,显然对于两个看起来完全没有关联的人突然成了一对的事实难以置信:

"…王俊凯和我女儿?…不是错觉吧…我一定是门被脑袋夹了!"

……这嘴瓢的。

王俊凯(拍马屁式)鼓掌:"阿姨您真幽默。"
我:"闭嘴。"
王俊凯:"(ಥ﹏ಥ) "

我爸在门口淡定地擦眼镜。


她颤颤巍巍地扭头看向王俊凯,再一次确认道:"王…先生…你确定你女朋友席孟思是我们家的这个席孟思吗?你作为艺术从业者有没有和我们常人对于"男女朋友"的理解有所不同…"

我血溅三尺,心里想问自己是亲生的吗。

"您叫我小凯就好。"王俊凯认真地看着她,一字一句:"我明白您的意思,但是今天我既然登门拜访,就能够笃定,自己在她面前并不是什么明星,只是一个叫王俊凯的人。"

这句话令我心里蓦地一软,抬起头,对上那双桃花眼扫过来的目光,眼神里似乎带着几分安抚的意味,顿时使我的情绪平静不少。
然而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我不经意一瞥正好能看到坐在沙发上的他,目光下移,发现在他平和淡定的外表下,被茶几遮住的双腿在微微地颤抖。

……果然还是会紧张的啊。
那个十三岁出道,明明登台无数,在数万陌生人面前早已宠辱不惊的王俊凯,之所以在这小客厅紧张,大概因为这一次见到的两个陌生人,或许手握从某种角度而言一个最大的赌注:
我和他的未来。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不同于圈内风花雪月左拥右抱的大势,王俊凯孑然一人二十多年,为什么能够在第一次恋爱就义无反顾地将未来二字提上议程。

我想这不能仅仅用"他是有情感洁癖的好男人"作答,也不能仅仅用"初恋情结"四字解释。然而无论如何,他在这场感情中所付出的一切,令我近来愈发强烈了一个矫情却又真实的念头:
如果他现在对我说:我累了我们逃走吧。我会毫不犹豫地跟他走,无论归途。

后来我才知道,即使我每一次都会意识到他的不容易,实质上他所做的也永远比我猜到的还要多。之所以我能够看似打打闹闹轻松快乐地和他耍对象,因为他站在我身后,已经不动声色地铺好了很多条路。

我妈沉默了片刻,转过身拍了拍我,面无表情道:"叫你哥出来。"

"他不是下午刚回国在倒时差过来补觉呢么?"我惊讶地抬起头,不明白她想做什么。

她胸有成竹:"我知道,去把他喊醒。"

两分钟后,我一脸黑线地站在客厅,抻着胳膊支撑着耷拉着眼皮摇摇晃晃站着昏睡的我哥,而王俊凯嘴角抽搐着站在他旁边。
两人像gif与jpg的对比。
我妈表情严肃地拿着软尺分别量了量他俩的腿长,默默地陷入了沉思,顿了顿,她幽怨地将依旧昏睡状态的我哥踢回卧室,然后转过头看向我和王俊凯,开门见山:"你们分手吧。"
……
…………
………………
卧槽?

您这嫌弃女儿男朋友腿太长而劝分是什么逻辑啊!
然而,很明显前段时间曾以出租车司机身份与我妈进行"深夜有奖唠嗑"的对白后,王俊凯已经对于她清奇的画风见怪不怪。
此刻,他表情恳切地皱了皱眉:"阿姨,我不明白。"

"小王…你今晚出现的太突然,特别还是以小孟子男朋友的身份…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
"没关系如果您需要时间平复心情并且不介意的话我可以接下来每天都登门拜访。"
……
…………
………………怎么有种王俊凯成了我妈的私生饭的感觉。


"你们认识多久了?"从进门就没有说话的父亲突然开口,镜片后的一双眼睛里若有所思。

王俊凯深吁了一口气,老老实实地回答:"四个多月。"

"恕我直言,我很好奇…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你们彼此有多了解?你又怎么就确定了她呢?"我爸静静地看着他,口气礼貌却是疏离的:"在我看来你们并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你很优秀,毫无疑问有着超出年龄的成功。但对于我们而言,女儿只有一个,我们怎么去相信你在感情上是有始有终的?"

我沉默,紧紧交握的双手指甲嵌进了肉里。感觉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最初我曾经纠结的那个点。
其实我很想大声地辩驳,时间的长短并不能完全说明感情真切与否,你看人家小李子和肉丝坐个船纯属一见钟情可人家也是真爱啊真爱到船都沉了。
难道两个不愿意因为迟疑错过而抱悔终生的人及时在一起是错吗?莫非明明幸福着,却要配合着标准爱情公式闹个七年之痒分分合合最后刀刀见骨的才叫真感情?


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所有人都认为王俊凯好像只有谈一场言情剧剧本里的恋爱或者对方是外星人才是正常的呢==

他今天登门原本针对的应该是那日相亲闹剧的历史遗留问题,并没有上升到四方座谈去探讨爱情观家庭观婚姻观这些对此刻的我们而言还早的话题。
毫无疑问,我和王俊凯彼此是相爱的,而我们确实也并没有将这些老生常谈的人生哲学摊到台面上。或许是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曾经离彼此太贴太近,于是感觉上已经相遇了几年一样漫长而回忆无数。
然而,我爸的这番话一针见血,却也将王俊凯推向了一个尴尬的位置。

坦白来讲,我想知道他关于未来的答案,却又担心听到不是我所期盼的结果。诚然,最害怕的是:
他并没有答案。



"从回北京和她相逢的第一天起,我曾经想过几百种未来的可能性,但是说到底…都是一样的,只要有她。您说的没错,我和她认识没有多久,年龄还比她小。或许一个月前我甚至无法说出这句话,但现在…我能够确定的是……"
王俊凯静静地看着我爸,目光却跃过他,落在了我的身上,字字笃定:
"除了我,没有人能让她更幸福。"

我心里一震,脑海中不知怎么突然回响着一句话:
承君此诺,必守一生。


我爸笑了笑:"为什么?"

"席孟思,对杏仁过敏,喜欢吃一切牛肉做成的料理,喜欢菠萝椰子猕猴桃,讨厌鱼肉榴莲苦瓜西生菜。走路总是下意识贴着车走屡教不改很不安全所以需要有人习惯地走在她的左边。在国外那几年经常不吃早饭胃不太好所以不能惯着她经常吃麻辣香锅。习惯外套穿的很厚里面一件T恤所以屋里暖气要开足。同传的压力导致的偏头痛是老毛病要定期提醒她去复查。一直最想去的地方是玻利维亚,我前段时间已经调好了明年年初时的档期,空出了八天。"
王俊凯面不改色,此刻却突然顿住,看着我笑了笑:"生日是9月22日。说到这儿,你六月在布里斯托还骗我你当时过生日。其实从没见到你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你档案,那时就知道你生日了好么…就差一天,相当好记。"

沉浸在震惊与感动的同时我隐约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

爹妈起初听他的第一句话时还维持着长辈的面无表情,然而渐渐地,随着王俊凯愈发趋向于细节的独白,两人藏不住的惊讶复杂与目瞪口呆明晃晃地挂在了脸上,沉默片刻,彼此交换了个眼神。

"你怎么…我应该没跟你说啊……"我大脑一片空白。毫无疑问,他所说的条条属实,然而很多内容连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王俊凯:"习惯。"

我错愕地看着他。

我爸陷入了沉默,眼神中却带上了一些异样的色彩,抬起头,发现王俊凯看着他,眼底一片清明:"席叔叔您说,人多久会养成一个习惯?"
他顿了顿,继续道:"有的人二十一天就可以,也有的人一辈子也养不成某个习惯。四个月,一群人走在一起下意识会用目光去跟的那个人,和朋友聊到感情话题时脑海里会蹦出来的那个名字的人,她。其实对我而言,去用几年来衡量感情的深浅并不是唯一可行的,因为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自己没有对谁这样过,以后也不会再对谁这样了。大脑也好心脏也好,承载量都是有限的,而且俗话说…" 顿了顿,王俊凯半开玩笑道:
"近水楼台。席孟思已经占山为王了。"

已经下线五分钟的我妈此时难以置信地看着他,握着一角手帕一脸感动得稀里哗啦的表情:"…小王啊,你真的不是在读你的哪部经典电影的剧本里的台词吗?"

灯光的阴影下,露出两颗虎牙的王俊凯看起来异常的年轻,声音带着几分打趣的意味:"这个…有职业道德精神的演员都会将戏里戏外分得很开,从我的角度,关于席孟思的一切…从来不在那些戏里。" 

他沉默了半晌,直直地看着我:"其实我原本不打算说的… 从伦敦的时候,可能是潜意识的吸引?不过事实就是,每一天,你细微的动作,你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得。"

我竭力遏止住穿越一张饭桌扑过去抱住他的冲动,突然意识到方才这段话虽然恳切感人,说穿了还是升级版的秀恩爱,诚然在长辈面前堂而皇之的秀恩爱似乎不是明智之举。
我扭过头,却看到我爸和我妈已经双双戴上了墨镜。

我妈微微一笑:"不好意思,突然觉得有点亮。"
……
…………
………………
"小凯啊,被你这么一说我发现我们家小孟子坏习惯太多!简直劣迹斑斑!" 鸦雀无声过后,我爸突然痛心疾首地握着王俊凯的手,一脸悲壮地看着他:"女大不由爹,我管不了了,就让你帮她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吧!"


我:???


"叔叔您放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心。"王俊凯语重心长地拍了拍我爸的手背:"明天我就从挑食这点入手,啊,先给她榨杯榴莲苦瓜生菜汁。"


……你还是人吗?


"说什么呢?!我妈义正言辞地瞪了王俊凯一眼:"这就不对了啊。"

……呜呜呜呜呜真•世上只有妈妈好。

"别明天啊,小凯,走!现在就去给她榨!跟我来厨房!"我妈大义凛然地一挥手:"对了你今晚还有工作吗?没事的话如果方便就住我们家吧!阿姨还想听听年轻人的爱情故事,诶仔细看你比电视上生的更俊,果然荧幕是毁图秀秀么balabalabalabala…"
……
…………
…………………
我泪流满脸地看着王俊凯挽起袖子走向厨房的背影,真诚地想邀请此刻在卧室睡的死猪般的哥哥一起跳楼。








______________

旧浪:"请谈一下成功取得丈母娘认可的秘诀。"

王俊凯:"知识就是力量。"

2016-03-25 #凯我

评论(55)

热度(7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